專業診治 Profession Service

前牙美白

前牙美白 Whitening

讓你自信的笑容來自於健康的牙齒
誠真牙醫關心您
勝於您的牙齒

A confident smile comes from healthy teeth

■ 何謂前牙美白?

 

牙齒由外而內可分為琺瑯質、象牙質及牙髓腔,在正常情況下,琺瑯質是白色的。

而象牙質則是淡黃色,所以牙齒本身就是略帶黃色。

然而除了本身顏色,若是不注意保養,很容易讓牙齒變得更黃,甚至變黑。

 

■ 造成牙齒變更黃的因素

 

  1. 刷牙不當:用完餐沒有馬上刷牙或刷牙不乾淨,食物碎屑殘留造成的色素。
  2. 飲食習慣:喝茶、咖啡、可樂與食用檳榔等具有色素的食品。

  3. 抽菸習慣:香菸中含有易黏著牙齒表面之物質。

  4. 牙齒老化:牙齒表面的琺瑯質磨損,使牙齒看起來變黃。

  5. 藥物造成:服用四環黴素藥物,會產生牙齒泛黃現象。

 

基本上,牙齒美白後1至2周內,應避免喝茶、咖啡、醬油及深色蔬菜、水果、果汁等食物。

 

一般冷光牙齒美白若在生活習慣及飲食上注意控制下,應可維持1至3年。

 

若有回色情形,可以居家使用美白藥劑,定期加強美白效果,牙齒貼片則是一勞永逸的美白加美形的利器。

 

 

■ 解決方式

 

  • 美白噴砂

當牙齒表面如有荼或咖啡斑等於牙齒表面,不僅表面粗糙,容易再附著其他牙菌斑,並且會影響病患的美觀。

可利用溶解在水中的過飽和小蘇打粉,於專用美白噴砂機噴出,可將牙齒表面的斑點完全去除。

這是一個簡易的方法,就如同洗車原理一般,讓牙齒恢復原色,但無法改變牙齒的顏色。

 

  • 冷光美白

本院採用德國MD-10二極體雷射,並使用專用的雷射美白藥劑。

此藥劑含有可吸收二極體雷射的色素分子,因此可加速美白的療程。

大約一小時,即可完成美白的療程,但我們建議病患仍應配戴低濃度的居家美白牙托,讓美白的療效更加強。

 

  • 居家美白

本院的居家美白使用美國Ultradent公司所生產的低濃度(10-15%)的碳醯過氧化物(Carbamide Peroxide)

 

碳醯過氧化物早期用於牙齦的抗菌劑,但1970年代發現具有美白的作用,因此開始用於美白治療。

 

自2005年後美國Ultradent公司所生產的低濃度(10-15%)的碳醯過氧化物是唯一獲得台灣衛署字號的公司。使用居家美白有以下幾個特點:

 

 (1) 低濃度的美白劑,術後敏感較低。

 (2) 美白時間約需2-4週。

 (3) 每次約需戴美白牙托2-4小時。

 

  • 陶瓷貼片

陶瓷貼片的原理將牙齒的頰側面磨約0.5-0.6毫米,再將技術員所製作的陶瓷貼片。

 

利用強力樹脂黏著劑與牙齒結合為一體,於國外、是一個相當普及的技術,10年長期成功率約為96%。

 

本院採用瑞士Vivadent公司所製造的Empress II系統,其陶瓷塊以白榴石為主結構。

 

因此透光度相當棒,製作時是將陶瓷於14000高溫熔化鑄造而成,為一體成型的結構,此治療是本院所極力推展的。